二代接班課程<一堂課後的回憶>

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,其次就是現在!Dambisa Moyo的《dead aid


一位父親深深的勾著我的肩悄悄說著:
上回我兒子抱著我,是他2歲的時候,現在他已經高三了,今天是他第2次抱我!

這是一場2019年的四月的二代課程,我在這結識了許多企業界的二代夥伴。至今仍然保持聯繫,預計八月要組織一場「漆彈大賽」,課程後,社群中無厘頭的文字,彷彿想是當天的笑聲迴盪著。


兩天後的下午,我接著參加AI人工智慧研討會」準備入場了!
此時眼前出現了一位熟悉的身影,那燦爛的笑聲相當好辨識,
我用力揮著手。「阿哩那ㄟ底佳?」那位和藹的父親喊著。如同課程那天的熱情,一手把我鉤住,

笑著說:「我們上的課真的很好!我知道我兒子聽不懂!我是希望他開始知道,爸爸年紀大了,要趕快長大,多學點、多看點,下次有其他好的課程,跟我說!我帶他去」,
我們就這樣一路有說有笑地聊到了座位區,雖然這位父親在社群中往往「潛水」
但在對談的字裡行間,深深感覺當天的熱情持續著。更感覺到一位父親對於兒子的期待。

從溫暖出發

二代課程,由大井泵浦AMY總從情感面作為出發,身為二代的她,無私地將個人所面臨的困境、突破的方法透過輕鬆的口吻,描述著不簡單的過去!從刻鐘頻頻點頭,不難看出這些活生生的案例,緊緊觸動著二代學員的情感。妳了解自己嘛?了解夥伴嘛?要如何讓溝通夠有效率?賀老師接著透過SI的心流評測,帶領學員換位思考,提升溝通效率!

戲帶入課程

到了下午,主辦單位透過「1+1>2團隊合作方程式」三部曲,
從第一部「破冰遊戲-朝令夕改」讓學員更加熱絡,
第二部「價值主張-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」激化學員腦力激盪與創意力!透過趣味互動與溝通達到學習成第三部「BSC概念引導-團結就是力量」透過團隊協力,與SI評測結合,
第四部「鼎新蘇富比」透過資訊蒐集,共同完成策略形成,強化學員之間默契與向心力!



第二天課程-看電影學管理

之前就有上過「看電影學管理」的課程,而這次上的是「魔球」
大約是描述如何讓一支大聯盟成績很差的隊伍,透過數字、管理、激勵讓大夥們激起鬥勇往直前,追求勝利。當然,也就是管理學中,透過數字化管理協助訂下精準目標,搭配管、控、教三管齊下,強化組織治理能力的過程。
接著就是知「管理新思維-數字化管理的應用」不具備衡量系統,就無法不斷的提供準確且即時的管理數據、精准掌控目標的達成狀況,以及有效引導學員學習提出具體行動方案。

品酒時間

滿有趣的,晚間有一個品酒時間,雖然平常的我是不喝酒的,甚至是討厭酒味,但現場的氛圍讓我感到很放鬆,隨著酒師的介紹品酒的過程,我喝了兩口,似乎打開了夥伴們的勇氣,晚上「長談」時間,每個人都侃侃而談!也在此時我認識了許多好夥伴。


暖心時間-指南針
在每一堂課程穿插中,主辦單位準備了許多相關的「正面能量」,彷彿就像是充電的大會,像是標頭的那句話「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,其次就是現在!」Dambisa Moyo的《dead aid》就是課程中,隨著不同講師的講述內容,休息時間主持人講述的。

此外還有提到一個禮物「指南針」
主持人問:假使我們迷失在山區,要的是指南針還是地圖?學員們紛紛回答地圖。
主持人回答:很抱歉,在成人的世界地圖並不存在,地圖告訴著我們哪邊顛頗、哪邊危險、哪邊有利益,而指南針,就好比水流,水流只會告訴你一些大方針,水流會與小溪匯集,小溪會流向江水,江水會流入大海,而這些細部則需要我們一步步探索,因為這就是人生。人生沒有地圖!
他引述了胡適對於指南針的見解,滿撼動我的,我們一直期待著,有沒有一個領導著帶領著我們往前走,而不就是指南針的道理嘛?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