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你是誰:哈佛的最後一堂課

我們努力活著,並不是為了活成別人的樣子。
帶著使命感,為了未來某個偉大的時刻準備著,
那些曾不被認同的熱愛,終究回得到正名

哈佛商學院有個悠久傳統,教授們都會在最後一堂課講述自己的故事,做為送給學生的結業禮。或許是某段精彩的人生歷練;或許是回顧挑戰,成就與過失;或許是感人故事。但這些都離不開一個重要的主題—— 身為領導人應當如何創造更美好的優質生活。

《記得你是誰》一共收錄了十五篇教授們的人生故事與哲理,內容環繞著【開拓視野】,【管理自我】,【領導他人】以及【建立原則】。對於已經離開了學院很久的自己,每一篇文章是如此地受用,彷彿是每位老師與我真誠地對話,循循善誘。


第五章:容許下屬跟你作對

Stephen P.Kaufman教授指出,要當成功的主管,秘訣之一就是能夠明察這種待遇的存在,以及它對你的影響,不能就此沖昏了頭,而必須放下身段,展現親和力。

作者也講述曾經一句話就誤導業務部的主管關掉一間分行,這件事也令作者當下醒悟了身為執行長待遇上的改變。晉升執行長之後,再也得不到兩樣東西:粗茶淡飯和肺腑之言。

第九章:員工,不只是一堆數字

H. Kent Bowen教授給予學生們的勸誡,就是將來無論你們在哪家公司任職或領導,總會遇到許多的清潔工人,接待員,經理和主管,因為他們的努力,公司和你們個人才能獲得成長,享受成果。要記住,員工是活生生的人,不代表一堆數字。

第十五章:記得你是誰


走出家門時,提醒自己明辨是非,別被他人牽著鼻子走,要記得你是誰呀!這句話是作為這本書的主題,也是最重要的一篇文章,在勸勉所有哈佛的學生畢業後,不管身在何處,坐在什麼樣的位置,都不要忘了自己的初衷,不要因為名和利忘記了自己的最初的心。

Kim B. Clark教授在這篇文章送給了各位讀者一句簡單的忠告:

“做明智,正確的選擇,找到可以為你們指引人生方向的基本原則及價值理念,然後忠於它,守住它。”


其他名言:

  • 無論你多麼熱愛工作,工作都不會愛你。
  • 不需要保有自我,但必須做到表裡如一。
  • 當好運降臨在你身上,別忘了也造福他人。
  • 不要因為得過且過,而錯失了改造世界的機會。
  • 問問自己,員工勤奮工作,是因為擔心考績不好,或怕被你羞辱嗎?
  • 晉升執行長之後,再也得不到兩樣東西:粗茶淡飯和肺腑之言。

PS : 這是一本在2012年十二月份,我送給自己的一份禮物,提醒自己時刻都要'記得你是誰'。


「離開校園多年後,文憑、理論、都不再重要。面對困難的抉擇時,我總會 想起那一席話,讓我重新看見人生中該有的勇氣、價值、無限的可…」。

十五個 溫暖的人生故事,來自哈佛的老師們送給畢業生的一份結業禮。用心看完這本由 天下雜誌出版、戴西.魏德蔓(Daisy Wademan)所寫的《記得你是誰》後, 感覺人生充滿希望,腦中時時刻刻記著故事的人生經驗和道理、態度;

這本書點 醒了我過去的錯誤觀念,告訴我漫長人生無論走向何方,都別忘記自己的價值理 念! 《記得你是誰》是本勵志書籍,一種心靈的課程,包括「開拓視野、管理自 我、領導他人、建立原則」這四大章節,皆有關於人生方向、未來、成功,坎坷 的路段所需要信念與堅持。

「Listen to the little voice from within. Your life’s dreams won’t be left unfulfilled.」

傾聽內心深處的聲音,我很喜歡這一句話,唯 有這樣才能清楚了解真正想要的是什麼;不過在這之前,我更要學著先多方面的 嘗試,吸收更多經驗、記取些教訓,因為「不試必定不成功,有試有機會成功」。

書中有兩篇故事最令我印象深刻,藉由籃球說明人生中的道理,不把上場比 賽視為理所當然、能被賦予崇高的標準或得到領導他人的機會是一種榮幸,應當 以感激的心情珍惜每一個實現期望的機會、找到屬於自己的『一刻鐘機會』(讓 自己能發揮巨大影響力的那一刻)

我深深的體悟到人生的光芒及它的意義,也 因此我反省過去的我是怎樣在過生活的,原來人生中仍是充滿希望和機會的,應 把握當下,讓別人也活在當下。 另外一篇,也就是本書的大標題,「走出家門,提醒自己明辨是非,別被他 人牽著鼻子走。要記得你是誰。」讀到這時,已是最後一篇,內心逐漸沉靜下來。

它開拓我的內心視野,「人要高瞻遠矚,應當走出生活裡的山谷與陰影,進入一 望無際的高原。」本書內頁寫道:「記得你是誰」這句話意思就是─ 「我相信你, 希望你去追求光明的前程,把握眼前的機會,實現改造世界的願望」。

領受 15 位名師溫暖動人的分享,可以當作苦思抉擇時的重要指引,人生的 路程不必走的跌跌撞撞!這本書改變了我做事的態度,也感受到一股力量;因為 它,使我有勇氣知道該如何踏出第一步,面對恐懼並不再逃避。思考並計劃該如 何成功,藉由名師的歷程做為開導讀者們的心靈教育,這是我覺得非常棒的一本 書。《記得你是誰》教我抓住任何機會,不要為恐懼而找藉口,做到表裡如一, 別忘記自己的價值理念,最重要的是─記得你是誰!

0 留言